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公告:
当前位置:政策法规
遵义市“双培养”工程领军人才工作守则

一、在政策宣传上带出好动力带头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吃透政策精神。通过走组入户、集中宣传、面对面宣讲、召开群众会、微信推送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宣讲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市场经济、金融扶持、社会治理等相关政策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感恩新时代,激发群众勤劳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二、在产业发展上带出好收益带头执行所在村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发展主导产业,兴办加工业,培育市场主体。带头建立公司、股份经济合作社、经济协会等经济组织,搞好利益联结,带动群众抓产业,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带头发展集体经济,领办产业基地,实现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0万元

三、在村庄建设上带出好风貌带头执行村庄规划,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帮助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为村庄建设献计出力。带头制止未批先建、批少建多、乱搭乱建、乱占耕地等违规建设行为。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庄绿化美化。带头整治脏乱差,帮助做好群众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破旧房屋治理。

四、在村寨治理上带出好风尚。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帮助推进移风易俗。团结带领网格员,带头执行并推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模式。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开展农村宗教、封建迷信、黄赌毒”“村霸”“恶霸”治理工作。带头制止违规办酒、低俗婚闹、高价彩礼等乱象。参与和推动“最美公婆、最美儿媳、最美少年”等评选活动。

五、在服务群众上带出好口碑。增强群众观念,采取进门入户、田间地头、电话视频等形式,联系走访群众,经常沟通交流。带头收集群众反映的生活用品代购、居家生活服务、就医就学就业、心理问题疏导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上门服务。带头做到群众生病住院必访生育必访红白喜事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家庭不和睦必访“五必访”。通过真心服务群众,赢得群众信赖,带出群众好口碑。

六、在共事创业上带出好团队善于团结同志,合作共事,沟通协作,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团队创新创业活力带领团队参与制定发展规划发展计划带头谋划发展项目,并有效推动落实在发展和创业中,既当好团队的“火车头”,又成为团队的“润滑剂”

七、在守牢底线上带出好榜样。守牢党纪国法红线,带头遵守、践行党章党规。守牢意识形态高线,带头不发表和带头抵制违背党或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守牢发展和安全红线,带头制止并监督耕地保护、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禁捕退捕、生态文明、安全生产等负面清单。守牢廉洁自律底线,带头不损公肥私,不吃拿卡要,不贪赃枉法。

八、在做靓乡村上带出好品牌。带头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参与实施农旅融合、城乡融合、交邮融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带头做强做靓村庄品牌、农产品品牌、人才品牌。带头宣传、推介本地本村特色优势产业、农特产品,擦亮乡村最美名片,提升所在村的知名度、影响力。